2019年5月3日

【紐西蘭/北島】東加里洛國家公園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




這是今年二月在紐西蘭北島的東加里洛國家公園健行拍的影片,從影片裡面可以看到這健行過程中的風景,也可以看到紐西蘭的天氣變化得有多快。

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WcpahBBHm8&t=1s

東加里洛國家公園的Red Crater (點選圖片可連結至YouTube看影片)


這天早上我出發時,其實天氣還算晴朗,後來走到中途時,突然整片大霧,霧到連遠處的山路都被遮蔽,差點讓我以為今天無法看到Mount Doom的真實模樣了(Mount Doom是魔戒裡面那座末日火山啊!這次就是為了這座山而去的),還好的是,當我登頂到最高點時,整個雲霧剛好散開,而從高處剛好就可以往下望到山底的三座火


湖,三座火山湖因為不同的沉澱物以及陽光照射的角度,而呈現了不同的藍色或藍綠色,是非常美的湖色。


末日火山 Mount Doom


至於如何去東加里洛國家公園呢?很簡單,首先,就先想辦法到達National Park,沒錯,National Park就是這個東加里洛國家公園巴士站的名字。基本上這裡雖然是小村落,但也是紐西蘭巴士會停留的大站,但似乎也有人會選擇搭乘火車到這邊就是了。

而整個影片走的是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詳細路線會經過的地點是:

Mangatepopo carpark H1120M - (1.5hr) - Soda Springs - (1hr) - South Crater H1660M - (1hr) - Red Crater H1886M - (3KM, 1hr20min, Summit Tongariro 1967m) - (30min) - Blue Lake(A cold acidic lake) - (1hr) - Ketetahi Hut - (2hr) - Ketetahi Carpark H760M





這裡常見的健行路線


1. 原路來回
從Mangatepopo carpark出發,走到Red Crater後,從高處欣賞完火口湖就原路回去。通常會這樣走的人,多半是因為腳力比較沒那麼好,或者是因為自行開車的關係,所以才必須走回原路。

2. 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也就是地圖上半部的路線部分)
跟影片一樣,這整段距離為19.4Km,不登頂旁邊的火山的話,約需健行7-8hr。若是含登頂 Mt. Tongariro的話,距離則為21.4KM,就得需要再增加2hr的健行時間。

大多數的人來到這裡,都是走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是一條A進B出的路線,也就是進入的登山口與最後走出來的登山口是不同的。又加上國家公園有限制,他登山口旁的停車場只允許暫停幾小時(有點忘記實際是幾小時了,記得好像只能約4、5小時),所以除非想原路來回,否則多數人都會選擇搭乘Shuttle到登山口Mangatepopo carpark,然後走到Ketetahi Carpark後,再搭乘接駁車回住宿的地方。

因為接駁車的時間是固定的,所以若是想要登頂火山的話,腳程就得特別快,但你看完影片的話就會知道了,這裡天氣變化得非常快。當天我去健行時,其實本來也有考慮登上火山的,可是後來整片大霧瀰漫,連登頂的山路在哪,都幾乎看不出來,於是我當天就放棄登頂了,反正上去了也沒風景XD。根據我認識的背包山友提供的資訊,他說由於天氣變化太大,如果想登頂,其實反而是走環狀路線,到國家公園內紮營,隔天一早再走,才會比較有機會的。

3. O型路線Tongariro Northern Circuit
也就是除了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外,還會多走了一段南邊的路線,整段為43.1KM,若都不休息,約共需走18小時。

多數人如果要走這條路線,大概都會計劃三天或四天的時間。而這條路線可以紮營,也有山屋,在旺季登山時,要住山屋必須要先行預約。我因為沒走過這段,無法提供山屋的資訊,有興趣的人可以再上國家公園網站研究一下,國家公園的網站中也有行程計畫的範例可以參考喔。

國家公園網站:
https://www.doc.govt.nz/parks-and-recreation/places-to-go/central-north-island/places/tongariro-national-park/things-to-do/tracks/tongariro-northern-circuit/





至於交通接駁的部分

在National Park這個村莊有很多個接駁巴士站,只要事先跟巴士公司預訂好,到巴士的搭乘時間時,到站牌等即可。巴士司機會根據你預訂的姓名點名,讓你上車,搭乘時間約30分鐘。回程的班次則不需要預約,出了登山口後,只要有你預約的巴士公司的車在,你即可搭乘。

但要注意的是,巴士最後一班只在日落前,所以一定要提早回登山口,以免搭不到車。但網路上也曾經看過有人不小心錯過最後一班車,這時可以打電話回旅館,或給巴士公司,他會請你多付一筆錢、再去載你,當然是盡量不要發生這種事比較好啦~畢竟這邊荒郊野外的 XD

另外,其實在國家公園內有好幾間營業的shuttle,個人覺得因為搭乘路程不長,所以服務品質應該是相去不遠。不過,舉例來說下面這間巴士公司,
https://tongarirocrossingshuttles.co.nz/tongariro-alpine-crossing/

他的來回車資為40紐元(我印象中每家巴士公司價錢都差不多),但其實在Bookme上也可以找到他的訂購網頁,我當時是透過Bookme訂購的,只需花費38紐元,所以即使公司有訂票的網站,還是可以嘗試到Bookme上找看看是不是有便宜的唷。


最後


附上從Red Crater往下望時會看到的照片,這裡真的風景非常特殊,很像異世界的感覺,非常推薦大家到這邊走一趟~ :D


從Red Crater往下望,可以看到三座火山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