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我想說的是】所謂的路感



在Hiking版看到這篇,超有感。
https://www.ptt.cc/bbs/Hiking/M.1556682737.A.44D.html
 
自從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普遍之後,其實紙本地圖跟紀錄也隨之越來越式微了。這幾年跟一些隊友爬山,除了我一開始爬山認識的那群山友,還留有跟我一樣印紙本地圖、紀錄帶上山的習慣外,大多數的山友多半都只靠手機上的GPS App了認路,路感這種東西,也比較少從新認識的山友口中感覺到了。


從話語中如何感受到路感呢?多半在行走的過程中,有習慣看紙本的隊友,通常在某一個程度上都比較清楚的知道自己走到哪裡,也比較知道在什麼距離、可能會遇到什麼樣的路況,可是熟用GPS App的隊友,通常就比較接近於喜歡問路還有多遠、走了多久這些。

記得以前剛爬山時,智慧型手機還沒那麼流行,所以跟隊友爬山時,大家都是靠出發前自己爬紀錄、抓幾個詳細的地圖,然後沿途邊走、邊現地對照而找出路的,雖然在山上大多數的時候都會有登山布條可以參考,可是還是常常會遇到叉路上左右兩方都有綁布條、或者左右看起來都很像有路之類的情況。那時的我,其實也還沒有正式的學過指北針操作跟地圖對照,也不知道怎麼觀察稜線、谷線的。可是因為慢慢爬、爬多了、也學著邊搭配地圖看久了,竟然也養出了一種路感。

瘦稜


所謂的路感,簡單的用白話文說:


就是走到了那條路徑上,你就會知道這個坡的坡度,跟地圖上的那個坡度是不是差不多,那個稜線是否跟地圖上的一樣那麼瘦,要是差異太大,可能就會懷疑是不是路徑走錯了。

走到了那條路徑上,你就會大概的察覺到人常走的步道,不應該是這樣雜草多、一堆樹枝伸出到步道上的狀況,所以也會開始懷疑所選的路了。

走到了那條路徑上,大概就是你會知道這條路走起來,似乎感覺有點不合理。所謂的不合理是明明旁邊就很好走,也可以到達同一個地方,可是這條路徑卻讓你必須走在危險的邊坡上(開路的合理性)。


路感,是一種很需要多走、多看、多驗證的登山經驗才能學來的東西,不是紙本上看看、書本上讀讀、登山課程上上就可以融會貫通的。





後來的幾年,雖然有了智慧型手機,可是我上山還是維持原有的習慣,帶著紙本地圖、紙本記錄出門,多數爬山的時候,我也是以先看紙本為主,而手機上的GPS軌跡,則是多半用來預防走錯或事後用來觀察自己的行走路跡而記錄的,當然有時也會在走得不耐煩時,用GPS來確認自己目前到底走到哪了 XD。

最近又開始有感觸,是因為上個周末發生的事,跟朋友去爬了一趟志佳陽下馬武霸山。下馬武霸這段是屬於比較原始的中級山路徑,老實說,以過去累積的經驗來看,這段對我來說認路還算容易。只是一開始在志佳陽與馬武霸的叉路口時,我們認錯了叉路,以為叉路是在指標旁左邊的小路,所以我們便往那邊尋去。


可是後來,我一進去走了一小段後,就發現這條路徑很怪,首先裡面雖然有很多看起來像是能走的路,可是每段都大概只有前十幾公尺看起來有路,後面則是開始有雜草或者是樹枝伸到路徑上。另一方面,他的路徑越後面時,越來越偏向於下切山谷、而且是頗陡、有點危險走邊坡的狀況。稍微觀察了一下裡面路徑的狀況後,也確認除了叉路口的那個登山條之外,沒有看到第二個布條,於是我猜測很可能是找錯路了,而且更有可能的是,這個叉路,根本就是大家進去上廁所的地方吧(因為在找路的同時,一堆人進來上廁所...XD)。
 
於是乎,我退出了那個小路,回到叉路口。看了一下地圖,觀察一下路線應該在哪,然後才在下志佳陽的正路左邊找到往馬武霸山的小路。
 
這件事情算是完美的結束了嗎?是,但其實這過程給了我很大的警惕,因為當下我退回叉路時,我還一直跟在小路裡面的隊友喊:那條路看起來不像是可以往馬武霸的路,路況看起來不像,地形看起來不像,再來也不像是一般開路人會開出的山路。可是隊友不知道怎麼的,竟堅持的認為路在那邊,硬是在那邊找路,還翻過樹枝,於是我們就在這個叉路口耗了很久時間.....。囧rz

老實說,這個小故事讓我覺得可怕的地方是
,當下我才發現隊友的路感並不好(隊友比我少走中級山的經驗),對我來說看似很自然判斷路跡的常識,相對他來說,那些跡象似乎是沒什麼差別的...。不知道怎麼的,突然覺得該要警惕自己不能太依靠GPS,過去靠地圖、走中級山經驗學到的路感,很可能在越習慣使用GPS的狀態下,越加遺忘(老實說,專心在爬山之後,也已經很久沒在操作指北針了,現在感覺自己開始對一些更細微的地判也越來越不熟悉了....檢討檢討 QQ)。

#登山檢討



2 則留言:

  1. 我覺得應該是"不會用"GPS App的人,會傾向問路,根本不曉得自己走在哪,還有多長距離。
    不過還是因人而異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使用GPS App這有分狀況。

      有些人雖然不會使用GPS App,可是在爬山經驗夠的情況下,其實很多人路感都是很好的,極端的例子就是原住民,甚至是早一代GPS手持機還不普遍時的山友應該很多都有判斷自己走在哪、或還得走多久這些能力,是根本不需要靠GPS定位資訊來輔助的。

      但現在有很多新山友,一種是完全不會使用GPS App、也不會事先做功課,另一種則是不會事先做功課,只會抓軌跡套用GPS App,這兩種人普遍來講,走在山路上時都不太清楚自己走到哪,甚至連有軌跡,都無法說出接下來還得走多久。簡單的說,只剩下看GPS藍點點的能力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