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我想說的是】我們因老練而疏忽



 



我過去的登山經驗也大概快要十年了,幾乎99%都是自組,都會自己讀資料、看紀錄、研究地圖。登山越久,並沒有讓我越鬆懈,我反而是每次爬山都一樣謹慎,甚至是只有更加謹慎。
 
通常我在下山後,也都會思考這次的行程是不是有什麼地方沒做好的,以期自己下次不會再發生同樣的事。
 
月初時,走巒安堂上西巒大山,第一晚我們紮營在雙龍林道上,第二天登上了治卯山後回到營地,然後我們就其中有三個人(含我)自行去林道上的水源處取水。那時我就想說,其中有一個人有去過水源處,因此我就很放心的讓他帶。當下我只背了水袋,後來我又突然折返拿了手機(毫無意識的覺得應該帶),然後就出發了。
 
到了水源處附近後,帶路的隊友有點忘記他前一天是怎麼下切水源處的,我們稍微看了一下哪裡是好踩點,然後找路下切。取完了水後,帶路的隊友說要再待一下,所以我就跟另一個隊友先行離開。在當下,另一個隊友走在我前面,很直覺的就直接找了一條看似好像有路的路切上稜線,我也沒注意,就直接跟著他背後上,然後他走了一小段後,回頭跟我說:"嗯?看不出來路在哪裡?"
 
在這時,其實最該做的事,應該是再切回出發點溪谷(因為溪谷的水源處非常明顯),從下方就可以觀察本來切下來的路線在哪、應該要切上的稜線位置在哪,然後就能找回正確路線。可是我也沒想太多,想說我們就是從溪谷右方的稜線下來的,爬上去就對了,結果越往上爬,反而路跡越不明、離正確路線越來越遠。也幸好,雖然只是來取水,可是我在出發前有順手將手機帶上,所以當下我立馬用手機上的GPS確認我們的座標,然後走回原來的林道,解除了一場小驚魂。


 
這個故事,有什麼意義呢?我在想,有時候我們會因為隊伍裡面的某些事情讓你安心而鬆懈。譬如這個故事,因為隊友前一天才去過水源處,所以我很安心。因為才剛跟另一個隊友下切到水源,我很自然的覺得他知道上切的路。因為只是短短的路程去取水而已,我差點就沒帶手機。
 
有時也會聽到別人想著類似的事情,例如因為隊友有帶地圖,所以我不帶沒關係。隊友的手機訊號很好,所以我的不好沒關係。隊友的手機有電、還有行動電源、也知道怎麼看GPS,所以我整路玩手機、不熟怎麼操作手機上的GPS沒關係。因為只是去上個廁所,所以手機不帶身邊也沒關係....等等。
 
但有沒有想過,也許哪一天,也不是隊友想放生你,就是因為一個小小的疏忽,自己迷路了或有什麼意外,當下身邊沒有隊友能幫自己的情況,自己到底能做什麼自救呢?有些事情,就是一點一點的小疏忽,才會造成嚴重的後果的。
  
幾年前的一個山難,我認識的一個山友,他們一群熟人組了一團去高山縱走,也不是故意放生隊友的,但就是在經過一段高於人頭的箭竹林時,隊伍中間的某一個隊友走錯了叉路,導致於迷了路。一個隊伍中,走在最前面跟最後面的隊友,萬一不見了,大概都能很快地被發現,可是偏偏是隊伍中間的人迷了路,所以才更晚發現。也還好,這個迷路的隊友自己有帶手機、而且也有訊號,當下才能聯繫他的隊友說明這個狀況(雖然最後當晚他是直接原地迫降、直接隔天他隊友才搜尋到他在哪)。
 
有時候想想,過去老練的經驗,反而才會是讓自己鬆懈的原因呀。
 
#登山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