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6日

【登山/動畫】前進吧!登山少女


【前進吧!

前進吧!登山少女」(ヤマノススメ)是一部由日本漫畫家 Siro しろ)所創作以戶外登山為主題的日本漫畫連載作品,裡面主要的角色為女高中生,敘述她們進入登山世界、了解登山裝備、準備登山行程以及登山過程中發生的事情...等一連串的劇情。

一開始這部其實只是漫畫,後來在 2013 年 1 月才開始出版了第一季電視動畫、2014 年 7 月出版了第二季、2018 年 7 月第三季出版,而在 2022 年 10 月則預計要繼續出版第四季電視動畫。

趁著偶爾有空時,隨手搜尋了一下動畫,翻到這部之前其實已經看過的動畫、只是當時並沒有衝動繼續追下去(因為覺得劇情太新手了 XD),這次突然發現又多了第二季跟第三季的推出後,我就從第一季開始看起了。

個人看完前三季的感覺是,這部電視動畫其實非常適合登山新手的入門,也很適合對於去日本登山有興趣的人入手。原因為什麼呢,以下我稍微介紹一下,但不會爆太多雷,免得大家預先知道太多劇情~哈。


【以下有雷


裡面的主角之一葵
あおい),她因為一次在公園玩耍的過程中意外摔落,而開始稍微有點懼高症的狀況,而劇情就由她的青梅竹馬日向(ひなた)向她邀請一起登山開始揭開序幕,慢慢地,開始登山、購入登山裝備的過程中,這個登山的小群體擴大到了五個人,而這過程中,葵除了開始能感受到登山的樂趣外,也感受到原來自己的懼高是有機會克服的。




從這部動畫中,可以看到她們是如何從一個全然新手、沒有什麼登山裝備、只爬小山的狀態下,開始了解那些登山裝備對於登山的重要性外,也開始學著自己研究有哪些山可以爬、自己排行程,以及慢慢遭遇到山上會發生的一些事情,譬如高山症、受傷撤退。而且在過程中其實也會告訴我們為什麼那樣裝備很重要、以及登山的觀念,譬如撤退。當然,都是以一種比較淺顯易懂的方式而已,並沒有很深入的探討,不過個人覺得這樣對入門的新手來講,應該已經足夠了。





除了跟登山相關的裝備外,我覺得看這部動畫一個很不錯的一個理由,則是日本這類的動畫通常都很寫實。

更尤其這部是一部撰寫與登山相關的主題動畫,而且這部原作漫畫的作者,本來就是一個喜歡登山的人,他是在實際登山後將拍攝到的照片、在加上自己的繪畫後,而創作出來的漫畫。因此它在動畫內的實景,其實是跟現實生活中在日本的山岳是非常非常相近的。但這邊必須提醒,畢竟動畫跟現實還是會有差距的,千萬別因為看了一個動畫就去爬啊,該做的功課還是得先做好喔。我們只是可以藉此動畫,從觀看的過程中又多了解了日本的山岳以及登山文化。說到這,害我又想要去日本爬山了😂更因為是一個了解登山領域的人所繪畫的動畫,因此裡面的用語也是很登山相關的。


其中更令我意外的一段插曲是,有一段是葵去甜點店打工,詢問了甜點蒙布朗名字的起源,結果答案竟然跟歐洲的白朗峰有關。看到這段後,我立刻去查了一下蒙布朗的法文單字,原來在法語中就叫做 Mont blanc(白朗峰的法文名),而蒙布朗的創作原型是模擬白朗峰下雪的山頭景象。真是意外得到了一個小知識呢。

而在這前三季的動畫中,第一季則是描寫一個完全不懂登山的新手開始爬小山的狀況,第二季則開始接觸了大山(攀登富士山),以及更多的裝備認識與登山狀況。第三季開始介紹了更多日本的山岳。現在,我已經等不及想看第四季了😍。

總之呢,如果周邊有著剛成為登山新手、還不知道怎麼入門的人,或者你有想要一起拉進來登山世界的朋友,我個人是很推薦跟他們一起看這部動畫的,以一種旁觀者的角度來了解登山這個活動,也許能展開他們對登山有不同的想法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