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9日

【尼泊爾】請注意有問題的尼泊爾嚮導



我去年三月曾經去EBC健行過,但其實我一直沒有在部落格上說出我們當時雇用的嚮導是誰,也一直都沒有反推薦我當初在尼泊爾健行時的嚮導,主要原因是因為當初跟嚮導算還處於可以、沒有太大的不愉快,另一方面是因為覺得尼泊爾人的經濟收入比較不好,不想要讓自己隨便就寫一篇網路文章而去斷了別人的生計(網路的效應是很可怕的,可以把一個人拱起來,也可以把一個人推向地獄)。  

今天臉書上看到一篇討論文,剛好就是討論我們當初EBC的嚮導,於是決定寫了這篇文章提醒大家,提醒以後大家盡量避開選擇這位尼泊爾嚮導,除非你確認自己團內的男生有足夠保護團內女生的狀況。 

你可以看到那位嚮導在臉書上似乎跟他的團員都處得很來,的確沒錯,以一個初次見面的人來說,他的確感覺好像很好相處,也很容易裝熟,而且他也很愛跟人傳達自己很認真在學習、很上進這件事情(他曾經跟我說他的目標是要爬上聖母峰....XD),可是卻不一定每個人都能在與他健行的過程中看到他的面目。  

今天看到的這篇文章,我決定寫文來談談這件事情。
先看這篇討論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134254393253930&set=gm.268284943824909&type=3&theater&ifg=1




其實我們當初雇用的嚮導,就是分享文章中的這一位Ramesh。先以登山觀念來講(我在台灣的百岳經驗近半百,國外健行經驗也不少,我想應該是還算足夠來判斷這嚮導的登山觀念的),個人覺得他當嚮導的登山安全觀念是夠的,他會很關注你在健行過程中的健康狀況,如果真的有發生什麼疑似高山症的狀況,他的確也夠細心,知道何時該警覺、該去注意你的狀況、了解你的變化。(但我曾經看過一個人的貼文,說她自己在健行的途中已經
出現高山症症狀了、走路的體力也已經不好了,可是因為是很難得才能到尼泊爾健行的,所以內心還是很想要走到目的地,結果這個嚮導還一路跟她保證我絕對可以帶你上到目的地,硬是讓她行程繼續走。後來看到那篇文,其實讓我有點傻眼。)

可是,他在道德上卻很令我覺得有疑慮,原因之一可以看這篇之前寫的文章,就是在說他(當時的文章我並沒有指明是誰)。
https://ankakasan.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html
所以當初我EBC健行完,並沒有跟任何人推薦他。就連我同年的十月又去尼泊爾健行時,我也沒再次雇用他(連雇用他的健行公司都沒有)。

當初健行時,就如留言中有人講到的,這位嚮導在行程中,如果遇到年輕的單身女性,就很容易手來腳來、對你很體貼,雖然當時我們團並沒有發生此篇轉貼文的留言中說到的離譜狀況,可是在行程中你會有意識到這個人想跟你搞曖昧。當我們健行完、回到台灣後,他也會幾乎照三餐的傳臉書私訊給團員,說很想念你、在等你、希望你快點再到尼泊爾找他之類的話語。老實說,因為我在台灣的生活太忙碌,一開始還會禮貌性的應付地回他話,後來都懶得回應、直接已讀不回了,結果他就改從Line上面傳訊息過來....XD。只是今天看這篇轉貼文中的留言,我才回想起原來這位嚮導都是靠這種方式去跟女生裝曖昧
,希望讓女生趕快再次去尼泊爾找他當嚮導的,只是當初我們那團沒人理他....。

就如之前寫的文章"【尼泊爾】選擇你的登山健行公司",我想再補充一點,可以多上去背包客棧看看大家的討論,尤其是要注意負評。通常嚮導們的負評,都會隱藏在比較少人閱讀的文章中,大概是因為如果直接出現在推薦那個嚮導的系列文中,很容易被其他推薦的人攻擊(?。之前在背包客棧上看過不少次類似爭吵的情況,有時真的很想說某人
雇用經驗很好,但並不代表另一個不好的雇用經驗就是錯的(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但同樣的,好評跟負評,任何一個都有可能是假的,所以還是請用自己的經驗去判斷,譬如發言者在背包客棧上的經驗值、發文頻率、是不是只針對這個嚮導發言...等等。以我自己來講,不管是選擇健行公司或旅館之類的,我通常最重視負評。一旦出現負評,就會評估那個缺點自己能否接受。其實背包客棧上常常可以看出某些嚮導的私德很有問題。

而這位文章中的嚮導私德上有問題,但我想這也不是當初的推薦者所料想得到的。我相信一開始這位嚮導也許真的是天真的大男孩,只是後來學起了歪風、想要以更快的方式去賺到錢(去年我們為了去健行而做功課時,就曾經在背包客棧上看過有幾位嚮導都有類似喜歡搞曖昧的私德問題,而且這類事情,我不只是在尼泊爾聽過,在有些貧窮、越來越觀光化的國家也是),但靠自己做功課、篩選嚮導、訂定自己的底線,絕對是我們作得到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