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

【韓國/釜山】釜山第一高山:金井山금정산 姑堂峰고당봉



每次出國,就會莫名地很想找一座山爬爬....(這到底是一種什麼病...? XD。

這次到了釜山,於是就想研究一下這附近有什麼山可以去走走,一開始其實並不是想爬金井山的,但可能是因為看中文的資料,感覺好像有點輕鬆(?),所以原本是計畫爬韓國本土第一高峰智異山的。結果在做功課時,發現我要去的那段期間智異山有幾個路線是封閉的,真沒想到韓國也會有封山....Orz

因為爬了韓文資料後,看起來像是某幾段路線有封閉,可是卻讓我有點搞不清楚到底有沒有替代路線可上山頂,所以還是決定保守一些、更改計畫去爬金井山了。其實詳細會更改行程的原因還有更多的因素,這裡就不細講了。只是這次做完智異山的功課後,讓我決定下次要留更多時間給智異山,這次就先pass了。^o^


做功課的開始

韓國大眾一點的山,找資料是不難,因為只要有華人去爬,就會有些人會寫部落格紀錄,金井山算是還蠻多人去爬的,可是詳細的路線說明,在查資料時卻無法找到很詳細的紀錄,也有很多爬過的人說這裡的登山口不是很容易找到,又再加上網路上也無法找到這裡的登山地圖,即使我使用韓文去查,也想辦法要取得GPX檔,可是還是沒什麼收穫,有時還會看到有韓國人走了奇妙的路線上山的....例如某個工地....Orz。所以到出發前,我都還是對於這條登山路線不是很清楚。

總之,出發前,我就只知道大概可以從哪個登山口上山、哪個登山口下山,但至於實際路線要如何在現場找到....,就只能聽天命了 XD。反正背包客走了這麼多年嘛,路在嘴上,把能幫助問問題的資料準備好,肯定有機會找到人幫忙的。於是乎,就這樣,我就跟朋友出發了。


金井山的交通路線

搭乘釜山地鐵到達梵魚寺站범어사,然後使用韓國當地的App "Naver Map"查到梵魚寺的交通,它就會告訴你巴士#90的站牌在哪,接著找到站牌、大約搭巴士10分鐘,就會到達"梵魚寺售票處"這站,然後下車就對了。








從這裡下車後,旁邊就有一張四周的登山地圖,但其實還是沒有指標說明登山口在哪。這時候很簡單,就往梵魚寺的方向走去就對了。前往登山口的過程中,也許有方法可以不經過梵魚寺,不過順路進去逛逛也很不錯。我們到達的這天,天氣很好,整片的藍天、沒有雲。梵魚寺比想像中的廣,有非常多建築物,我們就一直往上爬、往裡面的建築物走,邊走邊找有沒有登山口的指標,但其實,我沿途完全都沒有看到....Orz。

一開始往梵魚寺走時,還沿途有遇到幾個穿著很像登山客的韓國人,想說跟在他們屁股後面就應該能找到登山口,結果寺廟逛一逛,這些登山客就不見人影了,感覺應該是有另一條可以不經過寺廟的路線才對。既然找不到登山客可以讓我們跟之後,於是我就打開Google map跟Map.me瞧瞧,後來就嘗試用Map.me上面的路線找看看,結果就讓我找到登山口的指標了。Lucky~ 所以個人建議,如果你也想來金井山健行的話,可以按照我的作法,直接走到梵魚寺,然後找Map.me上最近的登山路線走,你就會找到登山口了。





後來發現登山路線跟寺廟,剛好在一條水泥車道的一左一右,所以應該是真的可以不經過寺廟就上山的(但進入寺廟不需要門票,個人還是很建議順路經過寺廟的,只是也很容易亂拍亂走、就越走越遠就是了...XD)。





看似清楚、卻很模糊

找到登山口之後,也看到第一個指標了,心裡就紮實了許多,結果跟著指標走了一小段後,又來到一個叉路,依照在台灣健行的經驗,這時我總覺得那個叉路....怪怪的(?)。就自己的感覺,金井山好歹也號稱釜山的第一高山,應該是一座還算大眾化的山才對,可是迎面而來的叉路,有一種彷彿要進入叢林的前奏。於是我停下來跟朋友講這件事,正覺得不太對勁時,後面來了兩個韓國人,就直接走了上去了。心裡想說:韓國人都走上去了,所以應該是有路沒錯,只是,不知道是不是通往我們要去的地方....。




幸好我有經過指標就拍照的習慣,就把剛剛的指標照片給韓國人看,問他這條路可以到我們要去的地方嗎。結果兩個韓國人討論後,跟我們說是,當我們正要跟在他們後面走時,結果旁邊一個做早操的啊舊西(阿伯)聽到了,就立馬阻止,說:恩丟喔,路是在前面的那一個叉路喔。

果然!直覺果然是對的!
而且覺得好慘!韓國人自己也看不懂自己國家做的路標~XD




轉頭回去前一個叉路時,正好遇上一群登山客,這時就真的能夠確定那條路線才是對的了,因為這才是明顯的觀光路線呀~




找到正確的叉路後,後面的路線就非常清楚,只有一條往上登頂的路,絕對不會迷路,從這裡一直都是沿著旁邊的溪谷邊走的,一直往上,就能走到金井山城舊城牆的北門North Gate,到了北門後,往右一看,沒錯,遠方那個聳高的石頭山頂,就是金井山系中的最高峰姑堂峰고당봉了。



過了北門之後直接右轉,接下來的路線,就是一直沿著金井山城的舊城牆邊走的。因為我們到的時間是12月,已經過了楓紅的季節了,大多數的樹葉都已經落下,所以沿途都是冬季荒涼的場景,也算是另一種美。又加上我們到的時間,剛好遇上韓國的一波寒流,今天上山前的市區溫度是零下四度,山頂加上高度後,差不多會是零下九度。所以我們在沿途,還能看到地下植物結霜的樣子,以及河邊葉子結凍的水滴,也很有趣。





一直偶爾緩坡往上、微微陡坡往上,到快要登頂前的風景,真的很壯麗。韓國的山景,某一個程度,感覺跟台灣差很多,台灣低海拔的山,通常都比較偏向於叢林那種感覺,可是韓國的山,卻很多都是有盛大岩石的景色,有一種數大的美感。看了讓我好想在這裡攀岩呀呀呀~~~




今天也運氣很好,雖然遇上了寒流零下的低溫,可是山上的展望度極佳,可以直接看到市區與港口。





韓國山頂不像台灣一樣有三角點,而是立碑,這是金井山系的最高峰姑堂峰고당봉,海拔H801.5M,今天山頂溫度零下九度,超冷的....哈。在山頂,手只要收伸出口袋十秒,就有一種快要結凍到快截肢的感覺....XD 這現場風景、這照片,完全看不出來有這麼冷....




下山時,我們決定不要走原路下山,於是在山頂在問韓國山友附近的幾條下山路線,結果,悲劇的是,非常難找到能夠用英文溝通的人(不只是在山上、連在市區,我都覺得很難遇到能用英文溝通的人....Orz)。後來問了一對夫婦後,還是無法溝通,結果他們好心的幫我們找了一個能夠用英文溝通的韓國年輕人。跟他詢問到了一條不會繞太遠的路線,剛好可以讓我們走O型下山,於是我們下山就走了不同路線了。




其實上山與下山的路線,沿途風景差不多,都是冬季落葉的風景,只是偶爾還是會遇到一些溪流,看到一些結凍的水。




不過,這個路線比較有趣的地方是,他路線中間有一個提供給大家休息的地方,竟然在這個地方,看到了一群毛色非常相像的貓,而且還很不怕人了,一直圍在我們附近想要要食物吃....XD



今天走的整個路線,剛好是一個O型,由梵魚寺出發,登頂姑堂峰後,又回到梵魚寺,其實整段需要的時間也不長,因為朋友太久沒有爬山,剛出發時一直頻繁的休息,又加上我們在中間停下來時跟貓也玩了一陣子...哈。這條路線對於一般來有在登山的人來說,應該含休息時間,可以估計約3.5小時吧。

當然,金井山也有比較長的路線,一開始我是計畫要走比較長距離的健行的,可是考量到朋友體力可能無法走那麼長,所以在山頂時臨時決定改走一條比較短的下山,如果對去爬這座山有興趣的人,可以再研究附近的路線,這個山系,其實也很多山頭可以縱走的。



最後附上金井山的地圖以提供有興趣的人參考,因為山上遇到韓國人,要問路的話,用英文真的不容易溝通,建議可以攜帶這張地圖,至少多了韓文,會比較容易跟當地人確定路線。: )

金井山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