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尼泊爾】選擇你的登山健行公司








最近有在注意海外登山新聞的人,可能會注意到這則新聞: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1007/1275548.htm
一個台灣籍登山客,在聖母峰基地營的健行過程中高山症發作、來不及搶救而過世。(其實他是走聖母峰”基地營”,而不是攀登聖母峰,這兩個行程等級差很多。)

當初我們去尼泊爾健行,是自行聯繫尼泊爾當地的健行公司、找好嚮導後才去的,並非是跟台灣的團過去。在這邊,我想給有興趣去尼泊爾健行的人一個提醒,如果你跟我們一樣是想自己去當地找健行公司的話,如何選擇你的登山健行公司?

很多人可能參考的評價,都來自背包客棧。我是去年四月去走EBC、十月去走ABC的,以我自己去年爬過文的感覺,背包客棧上,大概有50%的評價是真的,近幾年似乎是尼泊爾的嚮導都知道很多人都是透過背包客棧這個網站上的推薦文而來的,於是乎他們開始會自行(或請懂中文的人)幫他們在背包客棧上寫假評價,所以現在客棧上的假評價越來越多了。

當你篩選你的登山健行公司時,記得看那些寫評價的人的過去文章與註冊日期,如果寫文的時間跟註冊日期太近,這種評價90%以上都是假的。或者是註冊了很久,這次推薦文卻是唯一的一篇文章,這很有可能就是因為被嚮導拜託、才來寫評價文的。那麼,請對這種推薦文多抱一點懷疑。

我當初EBC結束後,嚮導(同樣也是健行公司老闆)幾乎兩三天就會寫訊息來要我們團幫他寫幾篇評價文或去他的粉絲頁
按讚、Trip Advisor上給評分,大概是跟台灣人的個性有關,有些人被拜託而不好意思不寫不按,所以有些人後來有幫他寫,我則是沒有。老實說,我們的嚮導登山經歷與安全觀念算是很不錯,一般來說我會想推薦他,但是錯就錯在他在帶我們團的過程中,做錯了一件事情。






當初我們EBC行程是要從3/23健行到4/4,然後4/5才從Lukla飛回Kathmandu,然後我們嚮導在我們快要登EBC基地營前與回程時一直勸我們改行程、回程不要走Gokyo Lake(我們行程是EBC+Gokyo Lake),本來一直以為是他認為Gokyo Lake那邊雪還沒完全融化會有危險的關係,結果意外的,在行程中他與我們其中一個團員聊得太來,跟那位團員不小心透漏他4/4有另一ABC團、他需要回加德滿都接機。

所以真正的原因其實是,若我們不走Gokyo Lake,就會比原定計畫4/4還早下山,這樣他就來得及飛回加德滿都去接另一個ABC團了。所以某一程度上,我認為這個嚮導一開始就計畫要勸我們改變行程,所以也才會在我們兩團的出發前,接了一個明明時間就會衝到我們團的ABC團。這樣的行為,對我來說並不是一個誠實的人會做的事情,於是我後來從沒跟其他人推薦過這個嚮導。

其實我們這個嚮導在背包客棧上還蠻多人推薦的,可是,這種事情就是少數人的被欺騙,換來了下一團的滿意推薦而已,只是在於我們想不想上去寫反推薦文。後來這嚮導他去接的下一團ABC團對他的評價也超好的,可是他的ABC團友卻不知道....那是我們這團被欺騙而換來的滿意。所以完全不意外這個嚮導在網路上會多數都是好評,畢竟這樣騙也只能騙少數幾個團,如果最後導致多數都是壞評的情況下,大概也無法營運下去了。

但這種情形,在尼泊爾並不罕見。由於旺季就那麼長,每個嚮導都盡可能地想要接滿滿的團,但通常登山客的時間比較固定難喬,而一次ABC或EBC行程這麼長期,一旦行程間不能接得很緊,就會空出一段無法賺錢的時間。可以理解嚮導這麼欺騙我們的原因,只是,沒有人喜歡被騙。


所以即使找到好嚮導,在路途中與嚮導調整行程時,記得別一頭腦的聽嚮導的,如果自己事前有做好行程的功課,你就會知道該不該那樣調整,才不會全然聽信嚮導的話,當然若是關乎團隊安全的問題,該撤退當然還是要啦。

#EBC
#尼泊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