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坦桑尼亞】黑色國度的人們,難以理解的文化


【坦桑尼亞/吉力馬札羅山】

這次爬吉力馬札羅,其實下山後還發生了一些事情,就是我們的四個嚮導中有兩個人竟然主動來跟我們之中的人要東西

其實這在台灣有點難以理解,因為我們並沒有習慣無緣無故地去跟別人要東西,通常來說,即使我們幫助了別人,也不會主動去跟別人要謝禮,可是似乎他們兩位有點習以為常似的,覺得別人應當給予。而比較起來,其他的porter反而客氣多了,是真的接受別人的贈禮、而不是主動要的。

Daniel是其中一位副嚮導,老實說在五天的登山時間中,在前面幾天我對他的印象非常好,講話總是一副溫如儒雅、彬彬有禮的樣子,而且隨機應變的能力也不錯,幾乎總是負責我們隊伍的押隊責任,重點是他的英文口音,應該有比我們的主嚮導好認八百倍吧!XD 所以有時走在他附近時就會一起聊天。可是最後一天,回到登山口後,聽到我們其中一個女隊友跟我說Daniel跟她要東西(據說說法是說:他認為她應該要給他東西?),然後又跟另一個男隊友聊時,他說Daniel跟他要他的單攻背包.....

這件事情,完全打壞了我對Daniel這幾天來的好印象,導致於我們從登山口回到旅館的那段路程、以及在旅館等旅行社老闆來的時間中,完全不想再跟他對話。結果他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因為當時我們有稍微喝了點啤酒,他竟然跑來跟我與旁邊的人借相機說想拍大家(因為當時討論氣氛也很尷尬,是想化解...?).....,一副醉醺醺的樣子拍我們,當場大家看得好三條線啊....。

而另一位嚮導是主嚮導Emmavel,在發給大家登頂證書的過程中,與另一個男隊友握手祝福時,竟然邊講話、就邊說他喜歡那位男隊友手上的頭巾後,就直接趁機將那頭巾當面抽走,也沒有詢問對方是否願意送給他....。當場我跟那位男隊友眼睜睜之下盯著看到他抽走頭巾、整個大傻眼,還真的是反應不過來。

不知道為什麼,這兩個人的行為,讓我覺得好無法理解這個國家的邏輯啊。身處於黑色國度的人們,卻有種不是處於同一片天空之下的感覺....。冏rz

#Tanzania #Kilimanjar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