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6日

[關於國片] 單車環島日記之心得II

可能是想要拉台國片的市場,也想要減輕導演的負擔,
也想要跟別人分享,所以跟朋友講起了這部片,
其實我很好奇,看了這部片之後這麼感動的我,朋友是否也會感動?
我沒有說得太多,只是認為這部片,沒有大卡司、沒有什麼了不起的風景,
平鋪直敘的一場電影而已,可是卻是一群故事的綜合,
達到能引起共鳴的程度,卻又不濫情。

每個人感動的神經好像都不同,聽另一個朋友講他的感受後,
我突然覺得,這部片也許只能引起背包客之類的人的感動吧....
因為我們曾經比別人更獨立的旅行,因為我們更崇尚流浪的氣息,
因為我們也比別人更像線拉得太長的風箏,
所以感同身受的意味就更為強烈了。

別人說:這好像是觀光宣導短片。
在我的感覺來講,這比觀光短片還更適合。
一般來講,我們的觀光短片,只宣導台灣的風景、台灣的小吃、台灣的都市,
這些都是外在直接就可以看到的美,但是台灣的美,並沒有這麼簡單,
島上人們的差異性、島人上民的熱情,才是我認為的特色。
美麗的風景,很美,看到時也會很有震撼力,但是只有人情味才會一直讓我不停的回味。

在十幾年前,以前在勝興小火車還開著的時候,我們在勝興火車站前遊蕩,
可是火車的鐵道員,可以為了讓我們多留一會兒,而讓火車晚一點開,因為搭車的人也只我們而已,
讓我對勝興記憶這麼久的原因,在於這個鐵道員,而非勝興的風景、鐵路。
感動,是因為人心之間的觸動而讓我震撼,實在不需要大山大水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