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

[關於旅行] 艋舺火車站/龍山寺站,感受龍山寺的信仰力量

*
這星期六,由於累到不行,
(這陣子在趕案子,再加上前一天熬夜看超級星光大道到三點多...XD)
所以很晚很晚才起床,雖然星期五的晚上,有想著要不要去基隆,看看到底八斗子長得怎麼樣,
(上次去基隆,沒有看到八斗子就回家了,因為路途遙遠啊...再加上不敢深夜趕路)
雖然也設了鬧鐘,但是到了星期六早上的八點,我還是很隨性的按掉鬧鐘,繼續睡....哈!

直到自然睡醒,當然看時間,也不可能去基隆了,臨時決定改去萬華火車站閒晃,
(我的行程一直都是這麼隨性,在台灣是這樣,在國外也是這樣,
永遠幾乎都是前一天才決定要去的地方,永遠都是當天看看心情、精神再說,
所以也只好讓自己不強求別人了,這麼沒有規則可循的人.....Orz。
旅行,就是要讓自己永遠維持在一個ready的狀態嘛,ready to go、ready to see)
想想也好,反正本來就想要收集火車的戳章嘛,所以給自己一個理由去萬華看看也好。


其實萬華站,以前倒是常常經過,幾乎一星期會經過一次,
因為以前公司和住的地方隔得很遠,所以假日才會騎車回去,路途中就會經過萬華,
對這裡還真是一點印象都沒有,雖然知道有龍山寺、算命街之類的,
但是也就只是印象而已。
唯一一次待在這裡時間比較長的經驗,竟然是不好的經驗,
因為跟別人吵架,需要一個不熟悉、可以讓我安靜下來的地方,所以我就選了萬華。
這種機緣也很怪吧.....
不過那天,我只是安靜地待在萬華看自己的書、想自己的事,什麼地方都沒去。

這一天,到了萬華,就先到火車站蓋戳章,不過車站服務人員很不親切啊,
大概是因為我沒坐火車過去,沒賺到我的錢而在不高興吧?(開玩笑的啦....XD)
他把戳章蓋了蓋印泥後,從窗口拿出來給我蓋在紙上,
不過因為印泥沒有沾得很多,所以蓋起來有點不清楚,
可我也不好意思請對方再幫我沾印泥一次,就勉勉強強的湊合過去了。
(沒辦法,雖然習慣沒大沒小的,但是還是會怕壞人的)

蓋完後,閒晃到龍山寺,
這是我第一次真正進入龍山寺,以前都只有路經而已,
嗯,就是一個信眾很多、觀光客也很多的寺廟,
在龍山寺外面拍了幾張照片後才進去。

一進去左手邊就是廟方的服務台,
看到服務人員正為一個一個的香客摺氣球,有時折成劍、有時是貴賓狗,
拿到的人都很開心的繼續去拜拜,連我都很興奮的在旁邊看。
再走進去,看到的是一堆坐在門旁的媽媽們,
幾乎每個人手中都拿著一長串的佛珠在唸著,
在往前去,中間放的是一個香爐,
在香爐前面,有一個貢品桌和一排可供叩拜的墊子,
我看到了好多媽媽們在那邊跪拜,口裡也不斷的在唸著話語,
也有人在那邊不斷的站起來、跪下、叩拜、又站起來....。
繼續走到後面,還有第二層的神明廳,
在月老的神明廳前,看到一位年輕人一直在擲杯,
(因為上面寫要先擲到聖杯後,才可以取紅線回家)
我就很好奇地在旁邊看他擲了好幾次。
就單單這一個寺廟裡,就有這麼多人的人生故事正在上演著。

以前,從沒有這麼仔細的靜下來觀察過,
突然讓我發覺,台灣的寺廟真的很有味道,和日本的寺廟很不同,
而台灣人的信仰,也或許有更甚於日本人的程度。
在日本也許是因為禮節的關係,所以他們信仰表現得有點謙虛,
而且他們的崇拜,似乎比較明顯的是呈現在捐獻和消費抽籤、福袋之類的,
但是在台灣,我覺得這些人好有活力,一直會令我感動的是這些人那顆虔誠的心,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真心、他們的信仰,
儘管我不是當事人,也儘管我也不知道他們是不是有什麼想求的。

台灣的寺廟真的很神奇,對我來說,神奇的不在於這些擁有神力的神明們,
(雖然這麼說,但是我們還是要尊敬祂們唷....XD)
而是這些人們,他們表現出來的信仰力量,一直讓我無法遺忘,
包括今天所見,和一件以前發生在我身上過的事情。

我有個關於神明的故事,發生在我考完高中、五專、高職的那一個暑假,
這是一輩子都忘不了的信仰力量,
在龍山寺,我又回想起來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