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1日

[關於旅行]蘭嶼流浪日記 Day3,20050821

08/21

早餐-->小天池-->蘭嶼燈塔-->珠光鳳尾蝶保護園區-->青青草原-->浮潛-->晚餐-->夜遊

由於昨天還是天氣不好,大家很自然的就會預測今天天氣也會不好,
只有零星的幾個人早起去拍日出,我們四個還是準時起床吃早餐的那種。

結束早餐之後,就前往小天池的登山口,小天池的方向大約在加油站往紅頭岩的地方去,
前面有很大一段路都是已經鋪好的路,所以是可以直接騎車上山的,
我們就直接騎到真正的登山口後才開始登山,
因為有昨天的前車之鑑,所以大家一開始就先準備好最自然的登山杖,準備大展身手,
沒想到除了一開始是很高很高的草叢外,後面的路真的不算什麼,
大約只有走十分鐘就到達小天池了吧,跟昨天爬山的感受完全不一樣。

大家在小天池看東看西地閒晃了很久,在這裡有一塊小的山坡,是很斜的小山坡,
從山坡上看下去,有點像是在金瓜石看下去濱海公路的感覺,感覺上很熟悉,也很漂亮,
但是在這一塊小山坡上的海風,也相當的強,整個人幾乎是不能用站的,
感覺上要是站著,很有可能一下子就被吹掉下去了,
所以我後來就一直蹲坐在這個小山坡上,沒有膽子用站的...><

後來爬下了小山坡,到小天池旁的草叢坐下時,聽到旁邊的人在聊,
這個時候才發現了另一件恐怖的事情,那就是,剛剛我坐的旁邊草叢裡,有隻青竹絲,
哇哇!這是怎樣,附近怎麼一堆蛇啊,而且每個人還都表現得相當怡然自得的樣子咧,
這也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吧,一聽到這件事情,我馬上就開始緩慢的往另一邊移動,
我可不想隨便手一撥動,就看到旁邊的神奇生物啊~
後來跟別人說起這件事情,才知道原來有很多人都不知道那附近有蛇出現過,
原來事實是這樣啊....

在小天池山路附近更上坡的地方,有座燈塔(聽說在蘭嶼島上有非常多座),
結束小天池的登山活動後,我們四個就往燈塔的地方騎去,一到燈塔,就到處拍拍、隨處看看的,
我在一棟建築物的旁邊突然發現了有一隻公雞跟母雞,剛開始只是純粹好奇這麼高的地方也有雞阿,
走過去的時候,竟然不小心看到母雞生的蛋,而且當場公雞母雞看到我過去時,
馬上飛奔跑走,完全不管牠們的蛋,原本我並沒有想嚇牠們的意思,
可是看到那顆蛋已經開始隨風滾動,就要滾下水溝時,就很快的跑過去把它撿起來,
一摸到蛋之後,才發現這顆蛋是剛生出來的蛋,因為整顆蛋都還濕濕黏黏又熱熱的呢,
這可是我第一次摸到剛出生的蛋喔。

我們四個人就在燈塔旁選了一塊曬不到太陽跟比較吹不到風的地方坐下,
(基本上好像在高處,並沒有哪裡是吹不到風的啊)開始野餐起來,
可是事實上,現在的時間距離早餐結束的時間,也才沒過多久啊,
大家是不是都餓昏了呢...

結束之後,我們就往珠光鳳尾蝶的保育園區去,看到牠長得很大的紅色毛毛蟲,
也順道到了青青草原,果然真的是草原啊,遠看還不覺得有很大片的草原,
一進去走才發現真的還得走很久,而且草都是高到快到腰的那種枯黃的草色,
再更往裡面進去,才開始有一些比較翠綠的矮草皮,
這裡真的還蠻值得走進來看看的,雖然只是草而已,
可是卻很難得在台灣看到這樣的景色,也讓我很好奇怎麼會有這樣一個地方呢,
不知道是人為種植,還是純粹自然的關係呢?

到了下午四點,準備去朗島村附近浮潛,
還好今天越是靠近下午,天氣就越來越好,開始可以看到太陽露出臉來了,
所以已經是一個適合浮潛的好時機了。
只是因為一路上負責帶我們的教練,沿途一直拖,
很多事情不是沒有協調好,不然就是忘東忘西的,讓我們將近延遲了很久才開始浮潛,
每個人穿著潛水裝被太陽曬到悶得要死,而旁邊阿泉伯竟然還開車過來賣海燕窩,
(應該勉強可以算是蘭嶼的名產吧)
厚,在這樣相對的比較之下,每個人突然變得好想吃海燕窩跟冰,
但更重要的問題是,因為是要去浮潛,所以沒有人有帶多餘的錢,
所以每個人都只能在旁邊流口水,或者是看旁人猛吃而已,
第一次感到這麼的渴望吃冰啊!

好像在蘭嶼的時候,很容易就是會這樣,很容易就會有類似的慾望產生,
像是有一天,我們突然看到旁邊有人在吃芋頭冰,於是就開始一堆人買起冰來,
後來有一天,看到別人手中拿著蘋果西打時,突然覺得汽水好像很好喝啊,
今天,看到有人在吃冰時,突然就覺得好想吃啊,就是這樣的慾望,
雖然感覺起來很呆,可是卻真的是一種最簡單的生存慾望的感覺。

直到開始浮潛,大家各自散開,只要在離岸邊30公尺的地方都可以,
跟綠島的感覺很不一樣,因為之前在綠島時,是由教練拖著繩子連起來的救生圈來拉著大家,
時間也差不多只有三十分鐘而已,可是這次完全是靠自己游來游去,
(當然如果真的會害怕的話,還是可以跟著教練的救生圈游)
而且我覺得時間久到讓我覺得有一小時吧...
在邊游的過程中,我還不停的把頭浮起來看看四周,
很怕突然自己就這樣隨著海流飄到了外海,因為根本就搞不清楚30公尺到底有多遠,
要不然就是很怕突然四周的人都已經上岸了,只剩下我一個人,
哈,事實證明果然只是太擔心了。

老實說,之前一直聽別人說蘭嶼的海底比綠島的漂亮,
所以我在來之前就已經一直抱著期待的心了,可是後來浮潛的感覺,並沒有太大訝異的感覺,
就魚來講,兩邊應該算是有點相似吧,除了感覺上蘭嶼的魚好像體積比較小,
就珊瑚來講,也有點相似,因為都是屬於有點褐色的,並不是那種顏色很多變的那種珊瑚,
這樣,讓我原本期待浮潛的心情,反而沒有那麼高漲了。
怎麼會這樣呢?不過本來,好像也該是這樣的,畢竟是在同一塊環流上,
物種相似應該也算是正常的吧。

浮潛完後,回教會洗完澡,再跑去吃晚餐,
晚餐後,四個人對於今天一直沒有吃到的海燕窩有點難以釋懷,
同桌的人又一直喊說,海燕窩很好吃喔,還有阿伯賣的其他冰也很好吃喔,
要是來蘭嶼沒吃到,就真的太可惜了,所以讓我們四個人又變得更想吃了,
於是我們就馬上騎著機車朝著離我們很遙遠的阿伯的店騎去,
這說起來還真的有點瘋狂呢,為什麼會說瘋狂呢,
因為我們四個人騎的兩台機車,其實都是快沒有油的機車,
而且其中一台機車沒有前照燈可以用,要用的話得一直用手按著大燈的按鈕,
這樣會變得很難騎車,而我們這一台車,雖然是有大燈,但是老實說有跟沒有是差不多的,
只能開近燈,而且幾乎是暈開的,沒辦法照什麼路,
而去阿伯的店的路上,有一段路是相當難走的石子路,而且上上下下又有坑洞的,
我只能為了大家這麼拚命得想吃到冰的慾望,感到崇拜啊!
沿途,大家也為了我們自己這樣強烈到不行的慾望覺得笑到不行,哈。

吃完冰回教會後,原本打算要去蘭嶼的至高點氣象台看星星的,
可是後來怕晚上萬一沒有油,會很難叫人來救我們,
而且大家明天又想要早起去看日出,那時加油站又還沒有開,得省一點油,
所以臨時決定不去夜遊了。
沒想到這樣的決定,反而讓我們得到一個意外的驚喜,
就在大家決定要洗澡的洗澡、洗臉的洗臉、整理行李的整理行李的時候,
突然外面有一些人衝進來,邊跑還邊喊一些東西,以為發生了什麼事,
我們就趕緊問怎麼了?結果他說,聽說綠蜥龜上岸了,現在正要趕過去看,
我們一聽,馬上就衝進去浴室大喊,
不要洗了,趕快出來,綠蜥龜上岸了,綠蜥龜上岸了!
馬上又跑回房間拿手電筒跟機車鑰匙,又看見另外兩個人也從浴室衝出來拿東西,
馬上大家就飆車朝綠蜥龜的保育沙灘過去。

不要懷疑,這是真的可以過去看的,那天聽海洋大學生物所的人解說時,
他有說萬一綠蜥龜上岸時,你希望可以看到的話,可以留下手機,他們會再聯絡你,
而今天真的上岸了。
不過這種感覺真的很好笑,因為就好像是生活在一個小鎮那樣,
突然有一個小販在大喊:快報!快報!之類的話,然後就一群人聽到消息後,馬上飛奔而出,
這種為了一件小小的事情而興奮的感覺真是特殊,大概在台灣也不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吧!

到了沙灘之後,才發現其實我們已經算是很晚到的,現場已經一堆人在看了,
就好像是在觀看露天電影那樣,大家都安安靜靜的聽著綠蜥龜在鋪沙,因為牠剛剛已經生完卵了,
解說的人員告訴大家不只是手電筒,連手機、DV的顯示螢幕的燈都不要亮,
因為綠蜥龜會看到,而且萬一這個時候也有其他綠蜥龜上岸,
那麼牠們就會因為看到燈光在,而不敢上岸產卵了,
不過講話是可以的,我想也許是綠蜥龜對於聲音並不是很敏感的關係吧,
因為當場其實有很多人的音量,都是相當大聲的。
偶爾大家聊一下綠蜥龜現在正在做什麼,因為真的很暗,根本連牠在哪裡都看不清楚,
等待了大約二十分鐘吧,綠蜥龜開始往岸邊移動。

這是一個非常緩慢的移動,緩慢到大家都看不出來牠現在在哪,
這種靜靜觀察真的很特別,雖然是有點像偷窺啦,
不過可以看到這種活了20-50年才回到同一個沙灘產卵的海龜,真的很不容易,
如果真的有機會的話,還真的很想看看牠卵孵化出來的樣子。
直到牠越來越靠近海邊,牠整個形狀、大小也越來越清楚了,
因為海水很亮,而牠整個殼暗暗的,對比起來就很清晰,
大家就開始狂呼:哇!好大隻啊,聽解說人員說,這隻綠蜥龜是曾經上岸過的,
這是牠第二次上岸產卵,牠的大小約90公分,真沒想到有這麼巨大,
而且對於可以看到這樣真實的生態活動,真的覺得很感動,
也深深的覺得這次到蘭嶼變得非常地值得了,因為是親眼見到這樣特別的生態活動呀。

只是在當場還是有令我覺得生氣的事情,有一些是爸爸媽媽帶著小孩子來看的,
我會覺得既然要看、既然我們並不清楚這種動物的特性,那麼我們就聽解說人員的指示,
人家說不要開數位設備的燈,就不要開,可是偏偏我就看到有一對家庭,
爸爸跟媽媽拿著DV邊看螢幕邊拚命拍,小孩子拚命的在旁邊喊說我也要看(指DV螢幕),
旁邊的人就說連手機螢幕的燈都不可以亮了,DV當然也不行啊,
可是他們還是無動於衷,而且給他們那位吵鬧的小孩子一個更是不良的示範,
當場看到時,我真的很生氣,
不過令我高興的是,因為當天真的天空很黑,根本用夜視鏡就看不清楚了,
又更況是他們的DV螢幕,完全是一片黑暗,所以拍了完全沒有用。
我真的覺得很多爸媽都沒有做到自己應該作的角色,
這個時候不應該是主動去做一個壞榜樣給小孩子看,而更該是去告知小孩子海龜的特性才對呀。

回到住的地方後,很訝異另外一群人都還沒回來,
後來等到他們回來後才發現原來他們又去山上夜遊了,聽說他們有看到蘭嶼角鴞,
而我們則是告訴他們,我們有看看到綠蜥龜上岸喔,
感覺上兩者相比,好像真的綠蜥龜上岸的新聞比較大呢,
因為要等到的機會好像並沒有那麼大,雖然聽說今年已經有二十幾次的綠蜥龜上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