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2日

[關於旅行]蘭嶼流浪日記,末

其實這次的蘭嶼行,對我來講,我覺得我還是很難講清楚我到底想講的東西是什麼,
可能還是只能隨便的輕描淡寫過去吧,不過這次的經驗,真的讓我喜歡上蘭嶼這個地方。

回來後,有人問我,你覺得蘭嶼好玩嗎?你覺得比起綠島呢?
我想,這兩個地方,雖然都是台灣的外島,雖然也很靠近,
可是對我來說,感受卻是完全不相同的。

蘭嶼,是一個相當偏僻的地方,如果希望可以吃好住好又看好的,
希望可以買東西方便、逛東西方便的話,我真的不建議去蘭嶼,
因為這裡幾乎沒有什麼店,也沒有什麼名產,甚至想遇到什麼人也不容易,
雜貨店又不多,就算有,賣的東西也不會很便宜,
當然,可能對很多人來說,這邊的名店還是有的,可能是「無餓不坐」、「豆芽菜」...etc,
到這邊的四天中,我們住的地方其實離這兩家店非常地近,
可是這四天,我們卻都沒有進去過。
對於蘭嶼,我真的覺得很適合用欣賞的角度去看它,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相當有特色的地方,而且它也努力的在營造出自己的特色來。

一直以來,我覺得日本對我的吸引力,有一部份就在於他們對於一鄉一特色的觀念,
他們覺得在一個鄉村中創造出一個特色來,讓旅客可以受到吸引力而去當地旅遊,
也盡量不要讓到處都是名產,到處都可以買到名產這樣(雖然在實際上還是很難避免),
可是在台灣,反而是推廣全台灣,甚至是全球的特產,只要你想買,seven或宅配就可以為你做到。
我想,也許這真的是文化的差異吧,
我覺得,既然會說是文化的差異,那麼我就不認為有什麼對錯的問題存在,
因為畢竟大家最根本的需求,也許本來就不一樣。

在蘭嶼,最讓我記得的地方,是在加油站遇到幫我們加油的媽媽,
她在幫當地人加油時,都會跟他們聊天,
有天,我跟錦惠一起去加油時,這個媽媽也跟我們聊起來,
她說,她是住在漁人部落那邊的,也參加那邊的教會,
可是因為那邊工作不好找,所以只好到加油站這邊找工作(好像是不同部落),
所以變成後來,她假日都參加另一個教會的活動了,因為還要趕回去參加,並不方便。
可是其實我所說的這兩個部落,車程也大概只需要花10-15分鐘的時間吧。

這彷彿讓我回想起在「曠野的聲音」這本書中所看到的,
我們這些現代人所以為的時間,跟這些原住民所以為的時間單位是不一樣的,
我們所以為的距離,跟他們所以為的距離,也是不一樣的,
我們所認為應該慶祝的事情,跟他們所認知的事情,更是差異不已,
我們現代人,好像活到現在,就很難再回到過去了。

(我的花東日記,還在努力生產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