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9日

[關於旅行]蘭嶼流浪日記 Day1,20050819

08/18-08/19

08/18搭夜車-->08/19到台東-->台東富岡漁港-->搭船前往蘭嶼-->午餐
-->中橫公路-->晚餐-->生態夜遊-->睡覺

搭了08/18的夜車,晚上十一點多出發到台東,大約是早上六點多到台東吧,
接著就是要再搭計程車到富岡漁港,可是這邊計程車的公定價是NT300,
一個人坐,會非常之貴,所以一路上其實早就打算要半路找人一起搭計程車。
到了台東火車站後,看到兩個人正在詢問計程車司機一些事情,
所以我在猜想,他們應該是在詢問價錢怎麼算吧,
趁他們把行李搬上計程車時,跑過去跟他們問是不是要到富岡漁港的?
說是,所以就跟他們合搭一台計程車出發。

在計程車上,聽到他們跟司機的談話,發現他們也是要到蘭嶼的,
好奇的就問他們是不是參加荒野的團呢?真的是呢。
而且聽他們講,他們打算參加完荒野的團之後,自己再繼續多留幾天,
這樣真不錯啊,當初為什麼我就沒有想到這一點呢?

會參加荒野的團,其實是一開始自己就想要去蘭嶼了,
但是後來在找資料的過程中發現,如果全程都搭飛機去的話,價錢真的不便宜,
可是如果想搭船的話,船班的時間又沒辦法很確定,這樣會讓我的行程很難計畫下去,
又況且,我想蘭嶼那邊應該有太多我所不熟悉的文化,
一個人過去,恐怕也會瞭解不到什麼程度。
後來不小心發現荒野辦了一個去蘭嶼的團,所以又在很短的時間內馬上決定參團了。

到了富岡漁港後,不久領隊就在發名牌跟行程表,我也不小心的跟團內的旁人亂聊,
發現還蠻多人都是像我這樣一個就跑去報名的,
只是差別在於,他們早就對荒野這個團體相當熟悉了,
因為他們是會員之一,而且也已經參加過活動了,
好像整個團中,像這種不熟悉這個團體,又一個人就跑來的,就真的是我了。
我想,要是再多幾種這樣的經驗,我應該會發現我自己其實真的是非常勇敢的,
敢一個人就跑出去,敢一個人就隨便跟不認識的人講話,
或者?也可以說是盲目?

接著就是要出發到蘭嶼了,船班是早上八點半,直接前往蘭嶼,船程約要耗費2.5小時到3小時。

在剛上船的時候,一切都還很正常,海上的浪也小小的,
可是一到月靠近海中央的時候,海浪開始變得很大,
雖然我前一天晚上在火車上睡得並不是很好,可是在海上這樣浪大、船又一直搖晃的情況下,
我真的很難睡著(當然,想睡著的目的,純粹只是因為開始想吐了)。
所以我只能專心的把自己弄昏一點,催眠自己其實現在是在遊覽車上,
然後就真的開始有點昏睡了....

大約是中午十一點多到達蘭嶼的吧,大家領了機車後,就朝住的地方放東西,
由於我參加的這個團,並不是什麼高級的休閒旅遊團,
真的說明的話,不如說是生態克難旅遊團吧,哈。
所以我們晚上住的地方,並沒有太高級,住的村落是在椰油村漁人部落的漁人教會下面,
這個地方,後來我回到台北之後,才發現好像跟之前發生的蘭嶼偷倒黑油事件是同一個村落,
只是在當時,我們到的時候,看起來偷倒油事件已經暫時落幕的樣子。
我們有兩間大通舖,一間給男生住,一間給女生住,還有一些人住另一個地方,
還好,以前就常常跟別人這樣擠大通舖,所以我也習慣的很,
其他人看起來,也都是非常隨性的那種。

由於很多人都是像我這樣搭夜車到台東的、在船上又暈船的人,
所以領隊就決定下午讓大家自行決定活動,想休息的人就休息,想玩的人就去玩,
我跟另外三個在團中認識的人(他們三個是同事),
就一起跟著負責生態解說的賴老師去夜遊的地方看看,
其實這個夜遊的地方就是蘭嶼島上的中橫公路。
br /> 因為是夜遊的路線嘛,所以呢,一路上跟著賴老師走,並沒有看到什麼昆蟲,
這時我倒是覺得很訝異,因為之前去綠島,覺得綠島上面的昆蟲真的很隨隨便便就看到了,
而蘭嶼,應該是一個比綠島開發更少的地方,但是,怎麼會這樣呢?

後來真的受不了緩慢的觀察步調,我跟錦就自己騎車離開去閒晃了,
因為兩個人才第一天到蘭嶼而已,其實根本沒有在仔細看地圖,
沒想到下了中橫公路後,竟然走錯方向,應該是要右轉經龍頭岩到漁人部落的,
可是我們偏偏選擇了左轉,往野銀部落的地方去,再經過朗島部落,
雖然兩條路最終都會到漁人部落的(畢竟是環島公路嘛),可是要騎車的時間卻差異很多。
剛開始我們兩個人還閒聊說,不知道蘭嶼比綠島大多少,不知道騎車環島一圈要多久,
以為搞不好會跟綠島差不多吧,沒想到還真是差很多啊,
後來從別人口中才知道,原來蘭嶼是台灣外島裡面的第一大島,
蘭嶼啊蘭嶼,我們真的是小看你了。
不過也因為這次的走錯路,讓我們更快地看到蘭嶼的特色:地下屋、工作屋跟發呆屋。

藉由這一次迷路,我們也才開始更懂得要注意機車裡的油,
因為不小心小看的結果,很可能就會把自己給掉在山路上了....
雖然蘭嶼也有道路救援的服務(就是叫租車店老闆幫你送油來啦),
可是我們後來幾天發現,其實有很多地方手機真的是無用武之地啊....
就算是手機上的訊號顯示滿格,可是實際上並不一定真的滿格,
可能只能純粹拿來玩遊戲吧.... ><

經過整個迷路的結果,等到我們騎回漁人教會時,已經是吃晚餐的時間了,
今天真是幸運啊,不斷的吃吃喝喝跟睡....哈。

吃完晚餐後,因為發現很多人都有帶拖鞋或涼鞋,而我除了身上穿的那雙球鞋外就沒了,
所以就到蘭嶼別館隔壁的小雜貨店買了一雙拖鞋,
在這麼物資不方便的島嶼上,買東西真的不能強求想要便宜的,
有這樣想法的我,所以也就沒有太在乎拖鞋的價格,
只是剛好進去小雜貨店時,剛好有一個蘭嶼族人進來,拿了一帶東西給雜貨店老闆,
在等老闆的同時,我也看了過去,原來是飛魚啊~
聽領隊講過,現在並不是飛魚的季節,所以可以看到活生生的飛魚,還覺得真是興奮啊~

到了晚上,就是夜遊活動的開始了,大家一路飆車上了中橫公路,
由協會的執行長、賴老師跟賴公為大家講解路上看到的植物跟動物,
其實大家一路上都很期望可以有機會看到蘭嶼角鴞,
畢竟這是屬於蘭嶼本地的特有種,到此一遊,要是沒有機會見見廬山真面目的話,
不是會很可惜嗎....

不過其實一直到最後,我還是沒有看到,
(因為後來幾天的夜遊,大家都各自參與不同的活動,所以聽說還是有些人有看到)
倒是一路上看到很多攀木蜥蜴、蝸魚、蟾蜍、蟋蟀...之類的,
(基本上我可以把名字記起來一些,就算是很厲害了)
不知道為什麼,整個夜遊下來,
還是讓我覺得為什麼蘭嶼的動物,並沒有綠島那樣的多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