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1日

【俄羅斯/七頂峰/Elbrus】如何選擇你的登山裝備



如果這麼巧,你正好有計畫去攀登Mount Elbrus這座山的話,在這篇,我會根據當地健行公司一般Package中行程的排法給予登山的裝備建議。

一般來說,Package會包含幾項行程:
>. 在Terskol小鎮的中海拔高度適應,海拔兩千多~三千公尺左右。
>. 在Heart Of Elbrus的高海拔雪地高度適應,H3847M至Mount Elbrus H4,500M/H5,100M

(實際會走到哪,要看嚮導決定)
>. 登頂日 H4,xxxM ~ H5,642M(每隊的起登高度可能不同,但終點都是Mount Elbrus山頂)

接下來就依照不同的行程來說明。


中海拔的高度適應行程:
夏季的薄長袖排汗衣、壓縮褲、短褲


夏季的薄長袖排汗衣、壓縮褲、短褲

其實可以穿一般在台灣春秋的健行服裝即可。以我來說,上半身就是穿一件夏季的薄長袖排汗衣,下半身就是一件壓縮褲、一件短褲。這天的海拔,並不高,一開始出門時可能有點微涼,可是太陽出來後,就會開始變熱,所以這樣春秋季的穿著是OK的。



高海拔的雪地適應行程:
夏季的薄長袖排汗衣、長絨刷毛衣、GoreTex防風外套、軟殼褲


夏季的薄長袖排汗衣、長絨刷毛衣、GoreTex防風外套、軟殼褲

考量到雪地會比較冷,但若是穿羽絨衣爬陡坡的話,又可能會因為流汗得太快速而讓羽絨衣濕掉、而喪失保暖度,所以這天我的上半身改成一樣是內層一件夏季的薄長袖排汗衣,可是保暖衣則是穿長絨的刷毛衣,刷毛衣通常即使濕掉後,仍可保留一定的保暖度,在最外層再套上一件GoreTex的防風外套。至於下半身,我就只有穿一件防風防水的軟殼褲,內層沒有再增加其他的保暖褲。以這樣的穿著,我在雪地高度適應這天,其實是沒感覺到冷的。

至於頭部,我戴了一個一般厚度的保暖帽,就是那種也可以當脖圍的稍厚款保暖帽,在外層再套上一個GoreTex防風帽。一開始起登時,頭部這樣的保暖是夠的,可是越往上爬,會發現因為遮蔽物越來越少、風勢會越來越強,因此當時我就直接摘掉防風帽,而改套上GoreTex外套的帽子了。

保暖帽、防風帽

這樣其實也是足夠保暖的,可是我會建議,如果你隔天登頂的帽子是更厚的,也可以直接戴,畢竟這天高度適應行程萬一頭部著涼了,很有可能會變成造成你高山症的誘發因素(我們隊伍中就有人因為頭部沒保暖好而下撤,後來真的觸發了輕微的高山症)。



登頂日
夏季的薄長袖排汗衣、長絨刷毛衣、Down Jacket、壓縮褲、短纖維刷毛褲、軟殼褲



夏季的薄長袖排汗衣、長絨刷毛衣、Down Jacket、壓縮褲、短纖維刷毛褲、軟殼褲



這天,我其實主要還是維持跟雪地適應行程那天差不多的穿著,只是上半身將GoreTex外套改成了Down Jacket(高蓬鬆係數的羽絨雪衣),這件是從山下的裝備出租店租用的,畢竟在台灣很少會用到這些裝備,保養又有一定的困難度,所以選擇租用是最快的。至於下半身,則是穿壓縮褲後,再增加一件可以加強保暖度的短纖維貼身刷毛褲,最後則套上可以防風防水的軟殼褲。至於帽子,就改成兩層式厚度的保暖帽。

兩層式的保暖帽


一開始穿下半身的衣著時,有考慮是否還需要再加強防風防水,也就是套上雨褲,可是後來因為穿得夠厚了,我就沒有再多加雨褲。後來登頂的過程也證明,如果自己最外層褲子的防風防水能力已經夠的話,沒有雨褲是可行的,因為Mount Elbrus山頂的雪,只要你走在正規的道路上,雪量是不會太高的,再加上雙重靴的筒有一定的高度,所以不太會有機會讓雪弄濕你的褲子。也因此攻頂的這天,其實我連一開始準備好的綁腿,也是沒有穿上的。

這邊需要提醒一下,因為我的攻頂時間是七月初,算是開始會融雪的天氣了,若是你的行程不在夏季,譬如更提早的時間如六月或之前,有可能就需要考量雪況的問題,據說六月有時雪量是有機會到達膝蓋高度的,又或者因為每天攻頂的人比較少,所以雪路還沒有被踩出來,就有可能需要自己隊伍去踩,這個時候也許就會需要綁腿了。




關於其他裝備。。。

以雙重靴來說,當地的雙重靴是那種舊式的塑膠雙重靴居多,一腳重量大約2,500g,我是穿自己攜帶的輕量式雙重靴,一腳約1024g。一開始穿當地的雙重靴有可能會因為太重了而覺得不習慣,不過似乎看隊友穿久了,好像也會熟悉那個重量,所以感覺穿著去登山應該是也還好,只是需要一段時間熟悉。

至於襪子,因為上山前認識的中國人跟我們說,雙重靴很保暖,不需要穿太厚,而且穿太厚也會造成在坡度很陡的地方、腳踝沒有剩餘空間可以移動,而會更難行走,所以我就只有穿一層微厚的羊毛襪,在整個攻頂的過程中,實際上也沒有感到腳部寒冷。不過跟我穿同款雙重靴的隊友,好像是只有穿一層的排汗五指襪,她說攻頂時有感到腳部微冷,所以襪子的部分仍然需要自行考量如何穿著。

當地租用的雙重靴,以傳統的塑膠雙重靴居多(如第二雙),其他硬底靴(如第一雙)通常是用來租給中海拔健行行程的


我自己的輕量化雙重靴

而手套呢?我是內層穿一個薄手套,再加上一層一般厚度的保暖手套,最外層才穿租用的Down mitten(雪季羽絨手套),整個過程中沒有感覺到手冷的狀況,但很難操作動作是真的,畢竟手套超級厚的....XD。



最後建議

若需要租用裝備的話,盡早去跟裝備公司確認,畢竟各種裝備的size數量有限,很有可能你最後只能退而求其次、選擇比較大的size。拿到裝備後,也別忘了
注意一下裝備的品質,譬如說有人提到有機會會租用到潮濕的雙重靴(可能在登山季時太熱門,若你比別人晚出發的話,也許比較有機會穿到別人剛下山歸還的潮濕鞋子),或者像我有租用冰爪,當時沒有特別注意,後來在穿的時候才發現,他給我了兩隻都左腳的冰爪,可是我已經來不及下山更換了....Orz。這部分因為裝備租賃公司同時間有太多客人在挑選裝備,所以無法仔細幫你確認,最好可以自己多花一點心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