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3日

[關於旅行] 蘭嶼一點都不好玩。

在蘭嶼,
從聽解說開始,一直到綠蠵龜上岸、和隔天去看上岸的痕跡,
我對這一切都是很感動的,與我同行的人還說,好想待在蘭嶼等那些卵誕生,
對於我們自己,能夠有這個機會參與綠蠵龜一部份人生,真的覺得自己好幸運,
不知道為什麼,這一次的經驗,對我們都是很震撼的。
由於跟我同行的人,大多都是參與生態團體的人,
我想這些人大部分都是沒有問題的,大家去看上岸痕跡時,還會避免踩到,
希望讓下一個人也可以欣賞到。

回到台灣後,別人問我最推薦的地方是哪,我也會直說蘭嶼,
說出這次看到綠蠵龜上岸的經驗,說說我的感動,
會告訴別人這種生態活動的艱辛和得來不易。
其實,我說的原因,原本是希望讓大家注意這件事情,可以不再做出傷害生態的活動,
或者,可以一起分享這種感動,
但是....今年,卻開始讓我開始懷疑這樣做,是對的嗎?

幾乎是最近這一年,我突然發覺去蘭嶼的人變得非常非常多,
開始在蘭嶼騎機車呼嘯過去的人也多了,
而民宿也開始一間一間的開,民宿內專門帶人去看角鴞、綠蠵龜的活動也越來越多,
問題是,這些人到底有沒有對的方式去觀察這些動物呢?
我開始有一種感覺,讓大家知道有蘭嶼這個地方,是不智的,
因為並不是每一個到蘭嶼的人,都是懂得欣賞生命的人,
很多人都是耳聞到蘭嶼有什麼、有什麼而去的,
或者是聽到別人說看到什麼,而跟著追求去的,
我相信,一定有部分的人,是抱著玩綠島的心態去蘭嶼的,
更有人以為蘭嶼是一個兩天一夜就可以玩夠的地方,
自從開始看到這種情況後,我開始不願意推薦蘭嶼這個地方了,
與其讓它出名,不如還是維持落寞會好一點。

這樣也許很悲觀,
但是我幾乎看不到台灣有哪塊地方能因為出名,而不受到傷害的,
既然如此,不如還是當個不知名的小島會好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